高二:开启心灵之锁(转载)2500字
自古以来,人们大多喜欢随波逐流,做什么事都喜欢盲目从众。古时候,有人提出“天圆地方”,人们就不假思索,不予考证就全都相信了。现在,这种现象也不罕见,如前段时间流行尖头皮鞋,那些喜欢追求时尚的女士们都一窝蜂的跑去买。人们从众的心理是难以根除的。
盲目从众,会让你的个性湮没在茫茫人海中。每个人作为个体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独一无二的,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。而追求流行,就打破了这个惯例。从众,让人们的个性不再鲜明,让这个社会出现了许多相类似的打扮,语言,性格。如果每个人都是盲目着的,那这个社会就毫无存在的意义了。人活着就是为了展示出自己的不同之处,有意义的走过漫漫人生路,从众只会消磨你的个性。
盲目从众,会让你的理智埋没于大众化之中。当你看到一大群人都做同样的事,穿同样的衣服,说同样的话时,如果你只是盲目从众,也许这就讲给你带来毁灭性的打击。在你盲目从众的时候,你不会考虑这件事该不该做,做了会有什么后果,这样做是否合理。有时候,机遇就会在你从众的时候悄悄溜走。这时,你就会后悔当初因为盲目从众而失去理智的十万个不对。为了不让你自己后悔,还是放弃从众吧,用自己的大脑好好思考该怎样做事做人。
盲目从众,会让你的机遇丧失于你的身边。有的时候,那些评审评价一个人的标准就是看他是否从众。如果你是一个有创造力的人,一定个性鲜明,不用去从众。机会往往是要靠自己去争取的,而成功与创造力是分不开的。想要成功,就不要盲从!
由此可见,盲从的危害是极其巨大的,我们为了保障自己的成功,就应该放下盲从,做一个清清爽爽个性鲜明的人。这样,你的才华理智机遇就不会离你远去,它们会跟随你许久许久!
高二:开启心灵之锁
每个人作为个体生命来到这纷繁嘈杂的世界尤其显得渺小,但是如沧海一粟的我们也是有灵魂,有思想,有感情的,也会有属于我们自己的秘密世界有的人会为自己的世界上锁,拥有钥匙的只有自己;有的人还会将钥匙给予自己亲近的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新时代,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心灵之锁呢?
李白曾为大唐开启自己的心灵之门,后来因无人进门他关上了心灵之门,可是钥匙丢了,他被锁在里面,最终投河自尽杜甫曾为世人开启心灵之锁,写下"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惧欢颜"的壮丽篇章;范淹也曾为世人开启通向他的世界的大门,"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"的语句是真实写照......
我没有经历过历史上怀才不遇,国破人亡的日子,自然也不会有古人那般凄苦的心境和旷达的胸襟,可在天真烂漫和稍微成熟时,我对待心灵之锁的态度却迥然不同。
小时候,我虽然有自己的秘密,却也很少为心灵上锁,总是和伙伴们交流心声。不懂得心机,不懂得城府,不懂得勾心斗角,不懂得人情世故,也不懂得世间百态,我只知道和伙伴们在一起的时光很快乐,自然不会为心灵上锁。
长大了以后,我渐渐懂得了一些人情世故,也渐渐不再为他人开启心灵之门。也许是不可一世的心态吧,我常常喜欢把自己锁在只属于我一个人的世界,他人进不来,我也出不去,我的世界处于一种封闭状态。当然我呆在这个小小的世界中总会有走岔路的时候,我也跌了很多跟头。有时也会想要冲出这个世界,但又生怕再次受到伤害。
现在的我已经学会了如何与他人相处,将开启心灵的钥匙赠予我的朋友。人人都是需要朋友的吧,和朋友一起,我们就不会孤单寂寞,也不怕被锁在自己的世界里了。
我想,不久的将来,我还会将钥匙赠予我的父母,亲人以及所有关心我的人。当我的世界充满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时,我将不会在我的个人世界里暗自神伤了。
我们都应该为我们的心灵准备多把钥匙,一把给自己,一把给父母,一把给朋友,其他的就按情况分发,这样,我们的人生才算得上是完整而无憾的,不是吗?
高三:浅吟佳诗
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----崔护(唐)
小时候,母亲常常教我读诗,从李白到杜甫,从李清照到苏东坡,从“粒粒皆辛苦”到“半江瑟瑟半江红”......那时的我还未到学龄,只知跟着母亲咿呀学语,因此学会了不少汉字,也受到了长辈们的褒扬,但我根本不知诗中绵长悠远的深意。当时,我读到《题都城南庄》时,看到诗句中有“笑”字,以为这是一首抒写人生中快乐之事的佳作,总是兴冲冲的诵读,分外喜爱。
入学后,我学到了越来越多的古诗和汉字,也逐渐了解到一些文字的意思。再读《题都城南庄》,我就注意到颈联和尾联中似乎不是写喜悦的事情,但仍然无法领会“人面”与“桃花”有什么交集。因此也并不甚了解诗人所要表达的深沉的忧伤,只觉得读起来颇有趣。
等到我成为高中生,思想已逐渐成熟,阅历也显得比较丰富。刚进高中的我,面对这种陌生的环境,不由自主的感到恐慌和不适。我常想念已远去的初中生活和同学,很希望故地重游。望着身边埋头苦读的同学,我更加迷茫。再次读到“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”时,我才体会到其中部分深意。并且认为将它用在我自己身上十分贴切。同学四年的友人都去了他处,而且我仍未离开这条呆过四年的街道,路边的梧桐和香樟仍庄严的屹立于街边。我不得不感叹此诗甚合我心,同时又只能黯然神伤。
如今,我已经是一个即将走上高考战场的高三备考生。即将来临的六月,又是一个充斥离愁加无奈的日子。现在的我更能体会到“人面”和“桃花”去留不同的哀伤。高中三年,我与我的“战友”们暴霜露斩荆棘,在无边的学海中寻觅落足之处,栖身之所,即将胜利的现在,我却有了不舍。不舍即将逝去的高中生活,不舍同甘共苦的亲密战友,不舍一去不复返的花季雨季,不舍密不透风的象牙塔......然而,人生中总由有大部分的苦难艰辛构成,美好的愿望不可能全都实现,“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”的情景总会出现。而我们,虽然无法抗拒它,但也并非无能为力。
我想,既然“人面”终会离去,“桃花”仍然驻守,那我们何不在“人面桃花相映红”的时候记录下这美丽时刻,并好好珍惜,用记忆将他们变成永恒。
珍惜你们身边的人吧!虽然天下无不散之宴席,但在宴席之上酣畅淋漓的享受精彩瞬间,不也很受用吗?
人面已乘黄鹤去,桃花记录故人旅,不亦乐乎?
The template file 'copy.htm' not found or have no access!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