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的准则1600字
人生在世那么短暂,上帝眨了一下眼睛,我出现在了这个世界上,在上帝下一次眨眼的时候,我就消失了,灰飞烟灭,无影无踪,仿佛从未出现过一样,就是这么短暂。《庄子?知北游》里亦有云:“人生天地之间,若白驹之过隙,忽然而已。”还有李白的《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》:“夫天地者,万物之逆旅也;光阴者,百代之过客也。”世界见证了无数生命的幻灭,而我只是其中的亿万分之一,但是,对于我自己来说,我仍要使这亿万分之一的时间有意义,要生活得快乐。
快乐对我来说,其实很简单,可是简单的快乐又要从何说呢?快乐是抱着自己心爱的小提琴拉着德沃夏克的《幽默曲》,快乐是某个清闲的下午看着自己喜欢的书伴着一杯清茗,快乐是在感受季节更替、日月星辰幻化时庆幸自己仍然幸运的活在世上……太多太多的快乐,实在是说不尽。我想,快乐就是置身于自己喜爱的事物中品味着点点滴滴的心情。欧阳修在《六一居士》中写道:“方其隐于五物也,太山在前而不见,疾雷破柱而不惊;虽响九奏于洞庭之野,阅大战于涿鹿之原,未足喻其乐且适也。”就是这样一种无法言喻、无可比拟的心情。
同时我相信快乐也是一种心态。苏辙的《黄州快哉亭记》里有这么两句:“士生于世,使其中不自得,将何往而非病?使其中坦然,不以物伤性,将何适而非快?”只要自己的心保持着一种对一切坦然的态度,达到范仲淹在《岳阳楼记》里写的那种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的境界,无论如何都会觉得很快乐的。难道不是很简单吗?
想要真的快乐,只要坦然、无愧于那些爱我的和我所爱的人们以及自己的心,足够了。不过说到坦然、无愧可就真的包括了很多了,诚实、守信、乐于助人、对得起自己的心……只有努力做到这些才能真正快乐的起来吧。我相信如果一个人连这些基本的做人的准则都无法遵守、连那些爱自己的和自己所爱的人都无法对得起的话,那他是无法真正快乐的生活的。除了这些也就该讲到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了:对得起自己的心。
从古到今,有多少人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只为对得起自己,做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。明朝第一大才子杨慎为自己的父亲——当朝内阁首辅杨廷和为小人所害被迫辞官回家感到愤慨,誓要为父亲讨回公道。他做了很多,上书嘉靖皇帝,找人“殴打”小人张璁,文明的、野蛮的他都做过,只是为了能让父亲恢复官职,只是为了对得起父亲,对得起自己正直的心,可是最后一切努力换来的结果是:流放云南,永不录用。面对这样的结果,杨慎并没有说什么,别人被流放生不如死,但他却如鱼得水,努力地与当地官员搞好关系,并开始了他游山玩水、埋头读书、吟诗作对的后半生。
在若干年后,某个小山寨里昏暗摇曳的烛光下,这位大才子用“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,是非成败转头空,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白发渔樵江渚上,惯看秋月春风,一壶浊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”这一首千古绝唱总结了他的一生。应该说他错了吗?我深信,他没有做错,他所做的一切,不为别的,只为了心中所坚持的那份正直。当流放的诏书下来的时候,他的所有努力都破碎了,那些努力犹如滴入清水得一滴墨,瞬间消失于无形,只剩下一缕缕在水中荡漾的墨丝,就像他的无奈和不甘心在无力的挣扎着……于是在暮色中,我看到了“无人信高洁,谁为表予心”的杨慎,看到了“贾谊上书忧汉室,长沙谪去古今怜”的杨慎。
但是我也深信,即便如此,他的后半生还是快乐的,因为他努力了,付出了,无愧了,也坦然了,青山绿水最终抚平了他的伤痛,所以他才能如此理智的思考,最后成就了那一千古绝唱。试想,假若他从未努力过、付出过,他的后半生能过得这么坦然这么快乐吗?
生活其实很简单,而简单的生活有的当然只是简单的生活准则。在我的小世界里,我仅仅需要无愧于大家,快乐地生活,因为这样的生活准则也会让大家都变得快乐起来。那一天,在下雪的江畔,我体味到了“千山鸟飞绝,万径人踪灭。孤舟蓑笠翁,独钓寒江雪”那样释然的心情……
The template file 'copy.htm' not found or have no access!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