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爱是什么?母爱是诗人孟郊笔下的“临行密密缝,意恐迟迟归”,是遇到困难时妈妈的一句鼓励——“加油,你能行!”,也是我们成功时妈妈的一句认可——“真棒”。
其实“母爱”不仅是人类独有的情感,动物也不缺乏舐犊情深。读《狼王梦》到现在,最令我难忘的便是紫岚对狼崽的浓烈的爱,令我感动、震撼的母爱。
故事从母狼紫岚分娩时展开帷幕,以母狼与金雕同归于尽而结束。她曾是一只浑身毛发乌黑发紫的母狼,但为了狼崽,失去了原来的无限魅力,变得黯淡稀疏;她曾是一只让公狼为之疯狂的母狼,但为了狼崽,放弃了美好的青春;她曾是一只体态优美的母狼,但为了狼崽,留给自己的只有残缺的身形。这一切都是母狼为自己的孩子付出的代价。
母狼的母爱是炽热的,但也不是完美的,也存在不公正、偏爱甚至溺爱。在狼崽刚出生的那一刻,神似黑桑的黑仔就得到了紫岚别样的宠爱,每次在喂奶时,都让黑仔先品尝,绝不让另外三只狼崽靠近。日复一日,母狼的行为促长了黑仔对紫岚的无限依赖,让黑仔的内心一直过份地膨胀。每当紫岚出行捕食时,原本该呆在屋里的黑仔都会独自一人出去捕蝴蝶。因而黑仔在一次出行捕松鼠时,不幸地被金雕叼走了。对紫岚而言,这无异于晴天霹雳,但这难道不就是母狼对狼崽过于放纵溺爱的结果吗,这一结果不就是对母狼的警示吗?
黑仔的遇难让紫岚从中明白了许多,让她对未来其他狼崽的引导有了不少的改变。出于对于“狼社会”的了解,母狼表现出的爱是冷酷的是残忍的。在蓝魂和黄朵儿在抢夺牛腰时,蓝魂儿因为胆怯与不自信,被黄犊儿抢走了牛腰,委屈与伤心在他心中旋转。而紫岚并没有因此而安慰他,给他关心,而是冷酷地咬伤了蓝魂儿的背,不准他后退,不准他怯懦。我想:此时的紫岚一定是痛苦的,她得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受伤,她得努力压抑着想要帮忙的冲动。她内心一直安慰自己,告诫自己不能再次宠爱蓝魂儿了,她一定要将蓝魂儿从懦弱压抑中解救出来,她一定想得让蓝魂儿知道“眼泪不可靠”。
“眼泪不可靠”,何止是在狼界行不通,在人的成长道路上难道不是如此吗?看着母狼一次次地举起前爪呼小狼的巴掌,不由让我想起小时候学自行车的时候。每次当我连车带人摔在地上,屁股火辣辣疼的时候,我总是转头去向身后的妈妈求助,但她却总冷着脸不理会我。她站在家门口,手中拿着一本书,而我呢,在不远处撕心裂肺地哭喊着,但她似乎无动于衷,最终换来的只是一句——“自己爬,再练”。直到我一次又一次地摔倒,强忍着疼痛又一次一次地爬起来,终于摇摇晃晃骑着车站到她面前的那一刻,妈妈才露出久违的笑容。读着狼王梦中紫岚这一刻内心的纠结和痛苦,我突然到体会到了妈妈当初对我的深刻的爱。“为母则刚”,母爱是刚强勇敢,而勇于奉献的。在一次群体捕猎中,勇往直前冲的蓝魂儿冲在前头,但因为蓝魂儿经验不足,悲惨的事发生了,蓝魂儿被猎人所设的捕兽夹夹住了。那一刻母爱是刚强的,是伟大的,是不惜一切代价。紫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,试图用牙咬碎坚硬的捕兽夹,为此牙齿掉落了4颗,满嘴都是血。读到此我的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恐慌,我情不自禁地为母狼的爱泪眼婆娑,为母狼的行动怵目惊心,紫岚为了救出蓝魂而不顾一切,她似乎完全并没有想到作为一只狼掉落4颗牙齿将会面临如何艰难的生存困难,她拒绝了卡鲁的劝阻,绝不在危难的关头弃自己的孩儿而去。这一切举动都源于母爱的本能,紫岚不畏一切,只为了拯救蓝魂儿。当狼群撤退时,她选择了留下,因为她的孩子还在这儿;在蓝魂害怕时,她用温热的舌温暖着她的孩子。为不让自己的孩子独自面对死亡,母爱的力量超越了一切,母爱让她忘却了危险,母爱让她不顾一切,母爱让她奋不顾身。
母狼奋不顾身,撕扯捕兽夹看似疯狂的动作让我突然想起了汶川大地震的一个故事。救援人员从废墟中发现了一个女人。在废墟底下,她双膝跪着,整个上身向前匍匐,双手扶地支撑着身体,身体已经被碎石压得变形,她已经死去多时,但令所有人震惊的是在这位母亲的身躯下还躺着一位三、四个月大的婴儿,他毫发未伤,正安静地甜睡着。
想到这一刻,我又想起了紫岚,在蓝魂儿濒临生死之际,她趴在蓝魂儿身边,一次又一次地想尽办法去啃咬捕兽夹,直到她真正意识到到终无回天之力时,她才默默地用温热的舌头舔舐着蓝魂儿残破的身躯。母狼和那位母亲,她们呵护孩子的姿势动作不一样,但她们的那颗伟大的心却是一模一样的。
母爱有时是刚强,有时是无私,有时也是充满智慧的。文中的母狼不盲目,很有理智,不同性格的狼崽,她的培养方法都是不同的,但相同的每一种都是爱的付出。但母狼的爱也是偏执的。母狼把毕生心血都风险给了狼崽,顽固地想让狼崽成为狼王,她罔顾狼崽们的心愿,只是为了圆当初她和黑桑共同的“狼王梦”,她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了狼崽们身上。这种爱也是让人透不过气来的,让人失去了自由的选择。这让我想到了当今社会那些望子成龙的母亲们,她们为了绘画自己的蓝图,忽略了孩子们内心意愿,私自支配孩子的生活。她们为什么不能只做引导者,而要做决策者呢?孩子的世界难道不该让孩子自己做主吗?
母爱,一种平凡且伟大的爱,都是生命中的一份精彩。人的社会如此,狼世界,亦是如此。
The template file 'copy.htm' not found or have no access!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