规范议论文应该论点鲜明、准确、概括,最好在文章的首段用判断句式。论据,用来证明论点的材料,规范议论文应该论据充分,并具有典型性、新颖性,表述要精练、简要。议论文要以理服人,就必须分析说理,把问题展开、论透,也就是要充分论证。论证要合乎逻辑,严密有力。为此就要运用恰当的论证方法。
二、论证结构要严密,逻辑性强,合乎规范模式
规范议论文应该结构严密完整,逻辑性强,合乎规范模式。议论文的基本结构通常由“引论、本论、结论”三部分组成。本论是文章的主体,是对问题的分析,它通常有以下三种结构形式:
1.并列式结构。在论证思路中,为了论述的方便,将文章的中心论点分解成几个平行的、并列的分论点,论证的几个层次或段落之间的关系是平行的,这就是并列式。如高考作文《稳中求胜》,文章在亮出中心论点“为人沉稳,稳中求胜”之后,便从三个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论述:“沉稳从志而来”,“沉稳从难而来”,“沉稳从无欲而来”。这三个分论点共同证明了中心论点,论证充分,结构清晰。
2.层进式结构。在论证思路中,由浅入深,层层深入,步步推进,就是层进式结构。它的特点是各层的前后顺序有严格要求,不能随意变更。如高考作文《要做老实人》,本论部分先说“做一个老实人,对自己是一种莫大的享受”,再说“做一个老实人,对别人是一种莫大的尊重”,最后说“做一个老实人,是对整个社会环境的莫大贡献”。文章分别从对己、对人、对整个社会三个角度加以论述,这三个方面是层层深入的,从而构成了层进式结构。
3.对照式结构。在论证思路中,把两种事物(或意见)加以对比,或者是用另一种事物(或意见)来烘托某一种事物(或意见),这就是对照式。如高考作文《公则生明》,本论部分先引智子疑邻的材料以做反面典型,由此带出两例正面典型事例。这样,三个事例一反两正,对比鲜明,孰是孰非,一目了然。
三、议论文的语言:准确、鲜明、概括、逻辑性强
文体不同,也就决定了语言的不同。规范议论文的语言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:1.准确。用词精当妥帖,准确反映客观事物的特征。2.鲜明。一是论点的表述要鲜明,二是爱憎分明,鲜明的感情色彩贯穿在行文当中。3.概括。概括性是议论文的语言的重要特征之一。4.严密的逻辑性。判断准确,推理严密,逻辑性强,这是议论文语言的本质特点。
■并列式结构例文  干事业需要激情
激情是吹动船帆的风,没有风船就不能行驶;激情是火箭的推进剂,没有推进剂,火箭就难以飞向蓝天。生活告诉我们,灵感可以催生不朽的艺术,激情能够创造不凡的业绩;缺乏激情,疲沓涣散,很可能一事无成。因此,我们对待工作必须始终保持高昂的激情,有了激情,工作才能轰轰烈烈地进行。
对待工作的激情不是心血来潮,兴之所至,而是一种觉悟、追求和境界。在实际工作中,有许多胸怀大志、开拓进取、顽强拼搏、埋头苦干的人,他们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旺盛的革命干劲,因而工作成效明显,事业日新月异。
高昂的激情来自崇高的理想。没有理想,人就会失魂落魄。一块手表可能有最精致的指针,可能镶嵌了最昂贵的宝石,然而如果缺少了发条,它仍然一无用处。同样,一个人无论是学富五车,还是健壮高大,如果对工作毫无激情,甚至连热情都不足,生命就会黯然失色。昆虫学家法布尔正是因为有献身昆虫学的崇高理想,正是因为对事业有着火热的激情和满腔的热忱,才创造出了骄人的成就。
高昂的激情来自强烈的责任感。责任感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和热情。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人,会把工作看成追求和奉献,满怀激情地投入工作;一个丧失责任感的人,会把工作当做一种负担,自然就会失去工作的乐趣。田家英同志曾经写过一首诗:“十年京兆一书生,爱书爱字不爱名。一饭膏粱颇不薄,惭愧万家百姓心。”这就是一种高度责任感的写照。由责任感激发出来的力量是巨大的。有了强烈的责任感,才会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,开拓创新,干好事业。
高昂的激情来自自强不息的追求。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。”自强不息是激情不断迸发的动力,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加速器。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强手如林、竞争激烈的时代,是一个日新月异、你追我赶的时代。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,与时俱进,自强不息,克服知足常乐的思想惰性,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前进,不断研究新情况,解决新问题,开辟新境界。
让我们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,把高昂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,才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