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眼到了农历腊月二十四,是中国传统的小年了,自元月8日调任洋淘湖镇党委书记以来,快有一个月时间了。这段时间,我带领党政班子成员到各个企业、行政村、机关部门开展密集调研,了解政情民意,意图为企业、群众排忧解难。一圈走下来,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:大部分企业正遭遇发展的寒冬,面临着资金、销售等各种难题;大部分行政村债台高筑,镇村没有成气候的支柱产业,发展后劲乏力;垦区大部分在建工程项目需要镇财政配套的资金缺口巨大;部分垦区群众因个体利益越级集访时有发生;少数困难群众面临年关,连基本的衣、食、住、行都难以保障等等,诸多发展、改革、稳定问题亟待解决,我们新任党政班子必须静下心来,心往一处想,劲往一处使,殚思竭虑,毫不懈怠地用自己的才智和汗水解决好这一道道难题。
望着窗外飘扬的雪花和凛冽的寒风吹过,想起少数困难群众,不知道他们能否安稳地度过这个年关?虽然镇党委、政府早已经在全镇镇村干部大会上下了死命令:不允许哪一个村有一个群众春节期间没有衣穿,没有饭吃;更不允许本镇范围内春节期间出现一例冻死或露宿街头的事例发生。但我还是不放心,坚决不能让老百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,还有人迈不过年关这个坎!我联系了点村冲天村的支部书记李久才同志,自己到部分困难群众家里看一看。李支书带我顶着寒风来到一栋两层楼房前面,我心生疑窦望向李支书,李支书仿佛明白我的意思,说王书记,您进去就知道了。进得屋来,才知道什么是徒有四壁的真实写照,这户人家除了椅子和床,几乎没有什么家什,连墙壁也没有粉刷。女主人一个人在家,面色凄苦地告诉我们说,男主人叫詹国清,今年52岁了,自己叫余新美,两人育有一个独生子,今年21岁。因为农垦区的危房改造有一万元补贴,一家人合计着把原来的破旧的老房子拆掉,用多年的积蓄加上一万元补助,再向亲戚朋友借点钱,新修了一栋房子,以后收儿媳妇也用得着。谁料天有不测风云,新房刚刚完工,儿子被检查出患有严重脑梗类疾病,极难治愈,短短几年已经花了50多万元治病了,而且只能保持病情稳定,难有治愈的希望。今年又借了七、八万元为儿子治病,自己身上也有一些毛病,基本丧失劳动能力,每月吃药也要花费大几百元。近几年,已经借债40多万元,全靠詹国清一个人在外面建筑工地打零工艰难度日,今年过年为了多挣几个加班费,也不能回家过年了,孩子现在还在医院。话没说完,先抹起眼泪来。
农村过小年,本是一家团圆、喜庆的日子,听了这些情况,我也不由得红了眼眶。把带来的棉被、食品和慰问金送到女主人手上后,我又特别叮嘱一同来的卫生、民政战线的同事,在大病救助和生活救助方面要重点照顾,这一家人老实巴交,没有享受任何特殊政策关怀,连农村低保也担心家里修了房子而申报不上,没有申报。
面对因病返贫、大病积贫的人家,我们想做的事似乎太多太多,能做的又似乎太少太少。基层政府以及我个人能够为这一家人做的,相比他们所面对的高昂的天文数字般且无止境的医疗费用,实在太过杯水车薪。我只得说了一些要坚定信心,生活一定会好起来,会经常来看望他们之类的难着边际的话,心情沉重的退了出来。
我觉得外面更冷了,我们又趟着积雪来到一间低矮如草棚的房子面前,李支书向我介绍说,这是蒋建军家,两口子都是残疾人,但身残志坚,原来条件很差,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,找村委会借了2000元钱养鸭子,现在越养越好,日子有了起色,又幸得一双儿女没有任何疾病遗传,读书很聪明,日子应该会越过越好。
进得屋子,虽然木房子阴暗低矮,却干净整洁,男主人自幼得了小儿麻痹症,双腿需借力行走,女主人手腿均有残疾,只能艰难地自如活动,但两口子满面笑容,热情地搬凳子让客,大女儿明年上初一,小儿子正读小学二年级,一双儿女成绩都是班上前几名,两口子笑着说,辛苦也值得。我也很欣慰,仿佛看到了冬日乍现的暖阳,寒冰一定会渐渐褪去,清风拂面的好日子一定会到来!放下带来的春节物资和慰问金,我对蒋建军说,愿意个人资助其一个孩子直至高中毕业,另外为他争取一辆残疾人电动车,问他还有什么要求没有。他高兴地说,太感谢党和政府了,他们两口子都享受了政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,现在日子越过越好,没有什么要求了,只是还有几十只鸭子没有销出去,过完年怕又要掉膘。我当即表态:这好办,镇政府食堂买二十只,让镇里干部、职工来年尝尝咱洋淘湖群众自己养的纯天然鸭肉,我个人也买两只。现在单位不准发福利了,我过年带两只纯天然养殖的鸭子回去,也算给老婆孩子交个差!同来的镇村同事们都笑了,纷纷表示也要带两只回去。蒋建军激动地说,想不到担心了十多天的事一下子就解决了!我们临走前叮嘱他,生产、生活遇到了什么困难,可以随时来镇里、来村里找我们。
随后,李支书又带我们走访了两户困难户,也是因病返贫的情况。一路走下来,大家感慨颇多。我知道,大家想的最多的,无非是两个问题:一是一定要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,在我们身边确确实实还有不少生活困苦的群众,习总书记强调,消除贫困、改善民生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,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,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。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,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,咬定目标,苦干实干,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。二是一定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。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,坚持精准扶贫,精准脱贫。关键是要找准路子,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,把贫困人口、贫困程度,致贫原因等搞清楚,做到因户施策,因人施策,逐步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,不愁穿,义务教育、基本医疗、住房安全有保障。这条路,虽然漫长而艰辛,但一定要走!而且要走出成效!我们在心里暗暗发誓。